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復試提問概率相當高的
翻譯理論知識閤集
一起來看看吧!
(第一、二期:西方翻譯學派思維導圖一覽)
本係列將分為 三期 ,從西方、中國兩個大方嚮為大傢挑選齣 翻譯碩士復試中 較為重要的一些 翻譯理論 。
第二期 是後三個西方學派的翻譯理論~
一起來看吧~
一、文本類型理論:卡特琳娜·萊斯
德國 翻譯傢 萊斯 將文本類型分為 信息型 文本、 錶情型 文本以及 操作型 文本三種,並將這三種文本類型和語言功能、語言維度聯係起來。
萊斯翻譯理論的重要性在於,相較於以往理論更重視語言層次的對等,這一理論更多地注重翻譯的 交際層次的對等 。
テクストタイプ論:カタリーナ・ライス
ここでいうテクストタイプは、ビューラー(1934/1983)による言語の3つの機能である、「敘述」、「錶齣」、「呼びかけ」を踏まえている。すなわち
(1)內容の伝達を目的とする「敘述タイプ」、
(2)蕓術的に構築されたメッセージの伝達を目的とする「錶齣タイプ」
(3)相手に働きかけるような伝達を目的とする「呼びかけタイプ」の3つの機能である。
テクストタイプは、そのテクストにおいて用いられている言語やタイトル、ヘッドライン、あるいはテクストの媒體などにより総閤的に判斷されるが、これはあるテクストがこの3つの機能のうちの1つに分類されるということを意味しない。むしろ多くのテクストは3つの機能が交じり閤った狀態で存在しており、3つの機能のうちどの機能が優勢であるか、といった判斷がなされる。また、あるテクストのテクストタイプは時代によっても捉え直しが起こる可能性があり、常に再訳の可能性が拓かれていることにも注意が必要である。
齣自:
http://jaits.jpn.org/home/kaishi2010/pdf/06_Ishihara.pdf
二、翻譯目的論:漢斯·弗米爾
目的論認為決定翻譯過程的最主要因素是 整體翻譯行為的目的 。
翻譯領域中可能存在三種目的,即 譯者 的目的、 讀者 的目的以及 使用特定翻譯策略或翻譯程度 的目的。
翻譯的目的不同,翻譯時所采取的策略、方法也不同。換言之,翻譯的目的 決定 瞭翻譯的策略和方法。
弗米爾提齣的目的論,不僅是功能學派的 核心理論 ,而且對西方翻譯理論做齣瞭重要的貢獻。
スコポス理論:フェァメーァ
機能主義的アプロ一チでは、翻訳のプロセスと言語構造を決定するのは予期的機能、つまりこれから作成するTT(目標テクスト)の目的であり、それは翻訳の発起者(initiator)(つまりクライアントや依頼者)のニ一ズによって決定される。
そうなると、目的(スコポス[skopos]》は目標テクストユ一ザ一(読者か聴衆か)やユ一ザ一の狀況や文化的背景に大いに製限されることになる。
したがって、翻訳行為の理論的に信頼できる定義は、人間の異文化間コミュニケ一ション行為に関わるあらゆる要因を考慮に入れなければならない。特に、依頼者の文化や広い意味でのテクスト作成プロセス、専門的行為の概念を考慮すべきである。
齣自:『機能主義的アプローチ』
三、翻譯的學科構思:詹姆斯·霍爾姆斯
詹姆斯·霍爾姆斯是翻譯理論傢,長期任教於 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 文學係,從事比較文學和翻譯理論研究。
霍爾姆斯在1972年發錶的論文 《翻譯學的名與實》 中,討論瞭翻譯學、翻譯理論、翻譯科學等術語,並指齣其各自局限,最後認為 翻譯學 是所有術語中最適閤作為學科名稱的,現已成為整個翻譯研究學科的名稱,從而有效地促進瞭翻譯研究學術術語的統一。此外,還將翻譯學分為 純翻譯研究 和應 用翻譯研究 。
《翻譯學的名與實》是霍爾姆斯最重要的翻譯理論文章,被認為是翻譯研究領域 具有裏程碑意義 的作品。
翻訳學の提唱:ホームズ
翻訳學を示す「翻訳研究(Translation Studies)」という言葉が使われたのは1972年のことで、ホームズが「翻訳研究(Translation Studies)」という學問領域を定義したのが、現在の翻訳學の始まりといわれている。翻訳學の大きな特徴は、文學、言語學、哲學、カルチュラル・スタディーズ、社會學、歴史學などといった様々な學問分野の知見を取り入れることで発展してきた學際的な學問であることだ。
齣自:
https://www.tohoku-gakuin.ac.jp/research/journal/bk2017/pdf/no01_07.pdf
四、翻譯的解構主義:雅剋·德裏達
雅剋·德裏達是 法國 哲學傢、思想傢,同時也是西方解構主義的代錶人物,被稱為“ 解構主義之父 ”。
他於1966年發錶瞭題為 《結構,符號,與人文科學中的嬉戲》 的演講,矛頭直指當時法國乃至國際學術界風頭最盛的結構主義的 “結構” 概念。針對結構主義的整體論,德裏達使用瞭另一個詞,即 “解構” ,以示拆解、消解傳統的理解模式、習慣、結構。
德裏達主張用 轉換 替代翻譯,把翻譯看成一種語言嚮另一種語言、一個文本嚮另一個文本的轉換。他認為,在翻譯的過程中,譯者總是在進行 多重意義的選擇、刪除和補充 ,用多種語言對原文進行調整,以利於揭示原文意義。
德裏達是解構主義哲學的代錶人,他的思想在上世紀60年代以後掀起瞭巨大波瀾,成為歐美知識界 最有爭議 性的人物。
脫構築主義:ジャック・デリダ
脫構築(だつこうちく、仏: déconstruction、英: deconstruction)は、「靜止的な構造を前提とし、それを想起的に発見しうる」というプラトン以來の哲學の伝統的ドグマに対して、「我々自身の哲學の営みそのものが、つねに古い構造を破壊し、新たな構造を生成している」とする、20世紀哲學の全體に及ぶ大きな潮流のこと。
デリダの脫構築の思想は哲學だけにとどまらず、翻訳、文學理論、政治哲學、法哲學、建築等に影響を與えている。デリダの思想に積極的に関連しているとされる人々のことを、デリダ派(脫構築派)あるいはデリディアン(仏: Derridien, 英: Derridian)という。
*日本對德裏達的研究多在於哲學方麵,翻譯方麵的研究非常少。
ジャック・デリダ - 影響 - Weblio辭書
齣自:
https://www.weblio.jp/wkpja/content/%E3%82%B8%E3%83%A3%E3%83%83%E3%82%AF%E3%83%BB%E3%83%87%E3%83%AA%E3%83%80_%E5%BD%B1%E9%9F%BF
以上就是 西方翻譯理論 整理好的內容啦
請期待愛初心【日語MTI】的下期整理的 中國翻譯理論 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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